close

昨天是第一次和preschool & k的小小孩共處一室,並且教他們「中文」。

之前已經想過的「沉浸式」中文教法,似乎很難實現,原因是1.小孩年紀還太小,自我基本行為尚未養成。2. 教材進度被限制,我必須符合學校的做法。

基於這兩點,我要在有限時間盡力做到全中文教學環境,還有段長路要走,但我不會放棄!我相信他們程度越來越好,會有更多機會實現這樣的學習環境。

檢討昨天的教學進度:

#花了約10-15分鐘-說明班規 (希望小小孩別嫌老師囉嗦。)

1. 教了認字--「一二三四五」。班上大約有一半的小小孩已知中文數字概念。

2.課堂作業--「yi」韻母練習寫。(小小孩一定很疑惑,這兩的字母湊在一起是為什麼?)

3. 寫完作業的孩子,給他練習畫畫,上面有一二三四的空心字可以練習塗鴉。

---------------------------------------------------------------------------------

需要調整的部份 (隔天預備進度):

1. 每天要花一點時間複習班規

2. 要把漢語拼音-韻母部份,依據學校進度重新教一次。 (掛圖、圖卡準備)

3. 教孩子唸自己的中文名字--我叫XX。

4. 要在白板上將課堂練習的"虛線"也畫出來,方便小孩對照,不會寫偏。

5. 隨時注意小孩的舉動。

6. 排隊-圖卡-排隊秩序--教唱:我的朋友。

-----------------------------------------------------------------------------------

心得:

經過第一天的洗禮,我希望接下來讓孩子有更多正面的能量 (愉快、積極)學習中文。

小小孩需要大量的圖卡、聲音、律動幫助學習。

P.S. 我要趕緊記住所有小小孩的名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