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Day2,preschool 的小孩一看到我就大喊我的名字,真令我窩心不已。他們依舊很守秩序的去上廁所,但唯獨是要下課之際,開始"忘了"排隊的守則。

話說,這天我終於知道班上最愛搗蛋、最愛說話,又最喜歡擾亂同學的小麻煩是誰了! (這是預料中的事,只是沒想到他這麼快現出原形。) 小麻煩,有以下幾點特徵:

1. 搶著"讀"、搶著"說話",想表現,引人注意,但耳朵沒在聽老師說什麼......。

2. 課堂作業,寫得不好,卻又自以為寫完,接著就開始說話,或干擾其他同學。

3. 被老師支配到"隔離區" (地毯上),居然不久後開始滾到地毯外的區域......是又想引起老師注意吧!

4. 小麻煩其實"說聽"程度不錯,但這樣的孩子最大的缺點是:以為自己比其他同學優秀聰明,殊不知透過實際寫字或問答演練,馬上被發現很多基本功不會。 

 

小麻煩昨天下課時,向我要求多一個印章(每個小孩都有1-2個,視表現而定),但我跟他說: 「你今天一直說話,沒有很乖,所以老師不能多給你一個印章。」

----------------------------------------------------------------------

小心得:

基於Day1 我設計好的圖畫紙,收到安靜畫畫的成效後,我決定再設計更多的圖畫紙和勞作讓他們玩中學。(這招是觀察Day1 & Day 2的差異而來的想法)

當小孩有"任務"的時候,他就知道自己必須"工作"了,而不是分心、講話,要讓他們產出東西!

只是要設計符合中文教學又寓教於樂的小任務,還要仔細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