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課真是不容易啊!

今天替Ms.Susan老師代課,才短短1小時,就覺得有點累,這讓我更加佩服Ms.Susan。

或許是我對這個班期望太高了,畢竟他們的「班風」已經形成─愛說話、不聽同學讀書、寫字時發出聲音......要透過這1小時糾正他們的行為,有些困難。

今天教了「爺」字,小孩以為自己會寫,殊不知被我一考筆順,都是錯的,我因此確信一件事:老師要透過各種方式,「確認」教學目標是否完成,同時,要不斷檢驗「學習成果」。然而,學校使用的教材有些字詞太過於「老式」,例如叫小孩寫的課堂作業是─老爺、大爺。這兩個詞對他們的年紀要理解,我認為很困難,另一方面,這詞現代社會比較少用,除了北京那邊家裡稱呼長輩─老爺(外公),而「大爺」更是古裝劇才有的詞。

我想這個班要引起他們注意,要多方使用「遊戲」和「故事」,教具的設計-字卡,也要再思考。(上次設計的詞彙拼圖效果還算不錯!)

小插曲: 班上有人想上廁所,我猜1.他們想藉機開溜.....代課老師...心態較鬆懈。2. 上廁所規則沒訂好  3. 有一位學生說肚子痛....結果去了比較久,副園長跑來關切說這種情形,我要通知她或其他老師。(我以為廁所那邊一直有人看咧...)

最後,我要檢討的→排隊,我應該站在孩子最前頭,帶他們走,但今天有人先偷跑,接著就亂了。這是我沒想好的地方,萬一他們有人受傷,那不就事情大條了。

總之,只有教學過程中,不斷檢討、改進,才有可能讓教學活動更順暢,我要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