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個月花了心思再準備一次CBEST考試,主要是針對去年沒通過的Reading & Writing 兩個科目。

這次決定要考試也很匆忙,原因是一開始我以為我只能參加筆試 (CBEST分成 PAPER-BASED TEST與COMPUTER-BASED TEST兩種方式考試),電腦上機考試幾乎每個月都有,而且時間很多,但原本CBEST網站上說電腦上機考試需要在網站上「註冊」,而註冊需要「ID/SSN」。由於我還未領到綠卡,只能算是持有護照(與限期駕照)的觀光客,因此今年我還是考紙筆測驗。

紙筆測驗的優點在於比電腦上機考試便宜,紙筆測驗的報名費美金$41,電腦上機考試大約要$100美金,但因為我之前太慢才察覺最近的考試日期是11月初,加上我打電話去問時,工作人員才說其實我也可以"電腦註冊" (我的天~~你也早點在網站說清楚吧),總之經過一番折騰後,我要多繳Late fee $18,所以總共繳了$59,但還是比電腦考試便宜啦。

紙筆測驗的一大缺點是,日期比較少,幾乎是每兩個月才一次,而且日期公布的時程,是每半年公布一次,有點緩慢。

 

我又買了兩本參考書,為了此次測驗(抱佛腳),一本是Cracking the CBEST (2nd edition);一本是CliffNotes CBEST (7th Edition) ,之所以買兩本是因為,我想多做模擬測驗,而且想多了解不同參考書針對測驗的答題策略。事實上,從去年考試的經驗裡,我覺得以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這三科考試對亞洲人來說都類似於國中以下程度,我不太苟同這一觀點。

數學部分,我相信亞洲人的確都比較容易通過,但是光先看懂幾個以英文敘述的數學詞彙,就耗費許多心力(所以事前一定要準備這部分),而閱讀部分,絕對不是托福考試那般制式的,我倒覺得比較像GRE,著重在邏輯、尋找作者觀點、SUPPORT 作者的觀點哪些論述較符合等,對我來說,很難的是: "尋找以下哪個敘述若成立,會讓作者的觀點最薄弱、最無法成立",等於是反推回去。很難。

另外,閱讀也喜愛考「填空」題,多半是選連接詞或副詞,也有部分選一段話,幾乎每4題就出現1題這樣的題型 (閱讀一共50題);字彙題也會出現幾題,且這裡的字彙不簡單,托福與GRE單字最好都多看多記(我記不了這麼多,只好用刪去法....);作文部分,都是兩個TOPIC,前者一定是跟教育相關的ISSUE,偏向議論文 disagree or agree,後者則是敘述個人經驗的敘述文,考驗文筆。

去年考試時,作文一直卡卡的,寫得很匆促,依稀記得有一題是 the old saying goes "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請你舉例或以自身經驗來映證這句話,結果~~今年又出現這題!這真是很奇妙的事情,於是我在考試時,就馬上編起了去年想到但未完成的"故事",期盼這次批卷的老師們可以讓我pass阿~

 

考完試之後,心情頓時輕鬆許多,雖然接下來還要無數個考試才能走完我的美國教育職涯之路,但我相信一步一步努力走,應該會有收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