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終於....擺脫晚上做夢還會半夜醒來,想路考各種狀況的夢靨啦!

先說自己的駕車背景: 在台灣有駕照,但沒車開,也就漸漸「遺忘」怎麼開 (糗)。也就是說等於是零經驗的人,想要重頭學習開車。

因為去年來美國,想著自己拿觀光簽證應該「無法」參加考試,畢竟自己不是學生簽證,也就沒去研究這件事情。而這次再度入境,也是要待好幾個月,聽了一些朋友說「持觀光簽證者也可以去考駕照」,於是立刻打電話問駕駛學校的華人教練,他毫不猶豫說:可以啊! 就這樣,預約好教練時間,就開始每天練車2小時的日子,持續了快一星期。 (選對教練非常重要)  

家人都去Pasadena考試,Pasadena DMV據說是魔王級的考試重地,我實在不想去打擊自己信心,於是選擇El Monte DMV,因為那邊附近的路比較簡單,而且這間DMV新蓋好不久,人也沒像Pasadena那麼多。我帶著護照、美簽,最重要是i-94 (小白卡),去DMV申請考筆試。DMV人員會看你i-94知道美國海關允許你停留在美國多長時間,核准你是否可參予考試。大部分都可以啦~除非海關只給你30天。以及,護照和簽證也不要快到期,這樣可能也會被問很久......

筆試第一次考繳費美金$31,DMV先跟你收錢後,請你拿收據去拍照,在這之前會要求量視力,但我那天戴隱形眼鏡,DMV櫃台居然在知道我戴隱形眼鏡後,就叫我直接去拍照,沒量視力,我也覺得怪怪的,但反正一切就順利拍照後,就讓你去考筆試....。 筆試第一次只能錯6題,考完現場改,超過6題,請繼續考....(我記得不會另外收費)

考完後,給你臨時的駕駛permit (上面有影印相片),就可以拿這份文件去學開車,車上有一位合格的駕駛人就OK!

美國的路真的很大、很寬,車速也是頗快,尤其是在大馬路上,更不用說在高速公路上,加州那五、六線道的馳騁狂飆,絕對就跟電影拍得一模一樣。沒有人在踩剎車的,除非像我這樣第一次被教練拉上去開,腳一直想踩剎車,卻被教練說: 踩油門~~加油~加油! 因此,前面幾堂課,等於是學習美國這邊的開車基本規則、交通號誌、先行權的邏輯、行人至上等觀念。

綠燈走、紅燈停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但為了考試,即使綠燈你往前開,經過有路口的地方,請不要猶豫的「甩頭」,左右看一下→traffic check,讓考官知道你有在看路上各種狀況,萬一,真的有行人突然衝出來,或者有人闖紅燈.....至少你看到了,會比較安全。

紅燈:美國紅燈可以「右轉」,但一定要先完全「停住」再走,而且要停在「線」後面,如果前面有台車也在停後來轉彎走了,你也不能就這樣個著它走,這樣會被大扣分!!!算是critical error,會被考官當掉。前一部車走,你再往前挪一點,再完全停住後,左右看一下,若對面有直行車要轉,要先讓他們轉乾淨後(他們有綠燈先行權),才能輪到你走。另外,在這邊的紅綠燈號誌不像台灣,有秒數且是設立在該停的線旁邊;美國紅綠燈會設在「後面一點」,也就是說,開車遠遠看到,不要以為還很遠,所以想說快接近紅燈時在減速,而等你看到再做減速動作,已經晚了,後果會非常可怕!

有些路段,No Turn on RED,是考官最喜歡考的,不要大意,一定要等綠燈再右轉。

綠箭頭燈: 這個綠箭頭是讓左轉車方便轉彎的,算是受保護的轉彎,不會有其他車跟你搶,看到這燈,請毫不猶豫左轉過去。遲疑了,變黃色箭頭燈,不久就會變紅色啦。

左轉彎:除了箭號燈也可以用單純綠燈轉,但首先要讓直行車通過,若沒車或者還很遠,你就左轉過去,沒問題的。切記:綠燈後,在十字路口處,左轉車要滑出來1/3,讓四面八方的汽車知道你要左轉準備,左轉燈可打但方向盤先不要轉,否則考官會扣分,等確定路面OK,你可以轉時,再轉過去。

其他狀況:你的車道上有台公車、垃圾車、大貨車.....你完全不知道怎麼辦? 請記住,先完全STOP,切勿自作主張覺得沒車、路很大,就直接繞過去往前開.....這是錯的!!! STOP之後,看看車子動靜,如果那台車駕駛示意教你先走,你就打「換線」方向燈,先切到另一車道,再打方向燈回原本那個車道,這樣就完成了。我練車時,碰到幾次,被教練狠狠念了一下,他的觀念是: 萬一前面這台車突然走動,或者後面有車突然衝上前,那你不就被撞到了? 說的真是對,但要是在台灣....我看200%一定是想繞過去...... 我家人曾經第一次考試時,就敗在這裡,他前面是一台公車,他見狀則是完全STOP後,一直等待考官給予他下一個指令,結果前面那台公車後來打了「雙黃閃燈」(也就是 emergency flasher) 意思是:這台公車可能有些問題故障了,或出些狀況,要在馬路上停很久.......結果,就這樣等到天荒地老,考官說你該走了,也就在你的考卷評分扣個大critical error。

可見,考試時真的各種緊急情況都有,上述家人發生的狀況,我曾經在別人的blog讀到,類似情形,例如碰到「垃圾車」......那位部落客後來跑去求證DMV考官詢問這種情形該如何處理,考官只說,那種狀況 (前面有車擋住),就要駕駛人自己判斷,考試只會測驗考券上評分的項目,這種狀況,DMV認為考生應該要把考官當不存在,自己判斷! (這真是個棘手狀況阿)

El Monte 考試路線一定會進入學校區域與住宅區,學校區域,通常限25,但像現在暑假,沒人上學,教練說開到30是正常。住宅區則一律25,除非有速限,就照速限要求。突起障礙物bump,15左右,就像「滑過去」那樣,不要有太大顛簸。

這邊大馬路最多35-40,速限保持好,考官就沒理由扣分。

我被扣了STOP Sign*6個,說壓線還是超過線....所以,看到stop sign請不要停得剛剛好,還是要留一點空間。

考試加州路考,真是艱辛,但多練習幾次,熟悉路線與開車良好習慣,也就可以迎刃而解。說實在,美國開車習慣跟台灣還是很不同,台灣的突發狀況比這裡多幾百倍阿。美國是踩油門居多,台灣是踩煞車居多~

EL MONTE DMV:

4000 Arden Dr. 

El Monte, CA91731

TEL: 800-777-0133

我推薦的教練: 

Michael Teng 鄧先生 (超級有耐心,而且準時,勤勞,還帶我練習開free way.....厲害)

傑榮駕駛學校 ZOAN DRIVING SCHOOL  (學校就在考試路線旁邊...超近)

626-831-6391

在教練的指導下,上了12個hr,一次通過考試。

我覺得教練最好的地方是沒有叫我死記路線,而是修正我開車的習慣,開久了,每條路都會開,考官測驗哪條路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